文明修身
政工干部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05-09


245D0

为近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前置性作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5月8日,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法学院、设计学院全体政工干部于图书馆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1.集中学习——“共读一本书”

研讨会上,大家就《变态心理学》一书中的第三部分情绪障碍和行为障碍、第四部分精神和神经心理障碍进行交流学习。

变态心理学是一门以心理与行为异常表现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分支学科,是带有应用性质的基础学科,通过对书中基本知识的掌握了解,让辅导员提升如何在一线工作中运用理论知识处理相应的问题的能力,如何对学生进行危机干预,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早日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2.案例分析——“汲取团队力量

随后,每位辅导员围绕工作中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与表现、辅导员工作中应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困惑、辅导员自身心理调适等内容展开案例研讨,通过实际案例分析、问题交流的形式让大家在交流中汲取团队的智慧与力量,对学生工作展开更深入的思考。

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海霞强调了政工干部掌握基础心理学常识的重要性,对全体政工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常识及基本方法;二是与任课教师及宿舍楼管建立沟通机制,多方位、多角度关心学生学习、生活;三是要学会与“00后”交朋友,赢得学生信任是走进学生心里的重要前提;四是要组织常态化的工作案例研讨,把理论研究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促进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1ABC8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玲提出“早发现,早预防”三点建议:一是深入宿舍,深入课堂,保持与学生常态互动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二是注重做好学生家长日常联络,取得家长信任;三是建立学生信息员、学生干部网格化反馈机制。

1A095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斌提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明晰职责范围,加强情绪疏导类的专业知识学习。“不下诊断”、“不给学生贴标签”、“保护好学生的隐私”,但不可放松警惕,务必要增强底线意识、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和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1973C

3.学习心得--“共话成长路径”

①法学院辅导员孙益鹏

通过研讨,辅导员在日常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中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敏感性,抓住心理学生问题的实质,有的放矢。关键时刻不能慌张,要保持高度的冷静和淡定。同时要保证工作实施系统和信息传递系统的运行畅通无阻。同时也要加强学生心理普查,做好每日心理“会诊”,及早辨别心理危机苗头。

②法学院辅导员胡白鸽

通过研讨,使我们更加明白了遇到类似问题时如何处理会更好,首先要跟学生保持持续的沟通和交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跟家长也要密切联系;其次要做好记录的留存和档案的记录;最后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自己加强学习,才能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用青春为他们成长护航。

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辅导员陈瑞锋

今天政工干部的研讨会,感触良深,在通过阅读《变态心理学》这本书籍和朋辈相互的交流学习,让我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意识到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在日常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

④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辅导员郑非

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我深刻地意识到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身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掌握如何使学生保持心理健康的措施。在日常谈心谈话过程中做好记录,必要时联系学生家长,做好家校联动。

⑤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辅导员张菲

通过阅读《变态心理学》了解到心理疾病除本身的生理原因,大多与我们所生活的环境和所接触的文化所影响,只有了解到学生产生心理疾病的本质原因,才可以更好的打开学生心结,获取信任。宋海霞、黄玲、张斌三位书记针对《变态心理学》内容并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展开叙述,强调学生的心理健康一直是我们辅导员备受关注的重点工作,当我们遇到此类学生,我们该如何应对和处理,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⑥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辅导员范淑娴

通过学习交流会,我体会到,学校培育的对象是学生,要达到育人的目的,就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掌握如何使学生保持心理健康的措施。《变态心理学》的研读学习会使我学习了遇到相关问题时,如何更好很好的表述情况,进而可以更好的做出进一步的对应策略。

⑦设计学院辅导员王苗苗

辅导员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是保持一颗热忱的心,用乐观积极的心态看待学生遇到的问题,对于一些特别关注的学生我们需要投入足够的关怀与偏爱,同时保持自身不断学习的动力,提高专业理论知识和应对能力更好的陪伴学生成长。

⑧设计学院辅导员林铭浩

辅导员应加强对心理学理论的学习,普及学、持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案例学。如认知障碍是目前存在于较多群体当中的症状,大部分患者不觉得自己生病了,影响较大且持续长,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梳理,才能有助于我们辨别各类型症状的隐藏特点,更好运用于管理工作当中。

27DB1

本次学习研讨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学习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还增进了各学院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深了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认识,梳理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思路,让辅导员工作不断往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发展。

上一篇:没有了